网络推荐

在落选中成长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5-09-13 11:23:00 / 个人分类:陈华春主持的热帖

查看( 2108 ) / 评论( 52 )
在落选中成长
陈华春

这些年来,书法篆刻界关键词是展览,人人说展览,年年有展览,为展览而创作,创作为展览,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工作能让人感觉到的只有展览,年年是展览年,年年有话不完的展览话题,多少人高兴?多少人忧伤?展览已经使有些人有名有利了,也使他们找不到自己了。展览也使许多人心态更平静了,拒绝展览,远离展览。无论何种情况,皆让人深思。
小时候盼过年,有新衣,有肉吃,有压岁钱,对年的渴望让人终生难忘。现在,日子好了,天天如过年,年的味道淡了。展览也是如此,前些年,三、四年才有一次展览,人们自然很看重展览,但现在,可以说年年是展览年,展览在书法篆刻者的眼中不过如此而已。说起展览,许多人只能摇头。展览使许多人失去了平常的心态,失去了学习书法篆刻的精义。
个性强的作者很难入选,对于展览评选,能过初选的作品皆是好作品(免初评的那些作品不在此讨论范围之内),但经过终评时,一般来说,有个性的作品大多落选,而剩余的入展作品大多为平庸之作,甚至获奖作品也让人感到意外。评委们也高喊自己认为很不错的作品没有入展,好似自己是最公正而别的评委是有问题的一样,想起来有点滑稽可笑。也就是说,入展作品不一定就是好作品,落选作品不一定就是差作品。
创作水平高的作者,若用纸、墨的档次太低,同样有可能落选。为了参展,有的作者可用四、五十元一张的宣纸,或二、三百元一本的册页去搞创作。若没有经济能力,只能用劣纸书写,以了自己的心愿。面对展览,他们只能落选。
对于大多数基层作者,他们在艰难的环境下创作,牺牲了大量的时间,独守书房,为自己心中的梦想而挥毫戏墨,但因种种原因的存在,基层作者始终处于劣势群体。在创作的日子里,打乱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。为了一个展览,可能要用去三月或半年的时间,只要展览不截稿,就无宁日。只要展览评选没有揭晓,一颗心就不得落地。展览入选者必定是少数,多数作者只能唉声叹气。如此下去,人们对展览就另眼相待了,他们对展览弊病认识的加深,无疑是一种成熟,在展览的落选中就会逐渐成长起来。展览不是创作的唯一目的。
对于入展者而言,同样有落选的威胁,因为并不能保证每次都那么幸运。作品一旦投出,就面临两种命运的选择,这同样是一种心态的挑战。
展览是书坛繁荣的标志之一,作者都面临着落选的威胁。只有在多次落选中才能认识展览的内涵,总结教训,使自己真正成熟起来。在这年年是展览年的日子里,哪个人不是在落选中成长起来的?
落选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,但学书的过程与生活的过程一样,多一些坎坷,就会多一些财富,在落选中成长,在落选中收获,在落选中认识自己。对于作者而言,入选与落选的确定是别人的事,一件作品或作者在一定时期的作品,没有参加展览同样是作品。我们为那些入展获奖的作者叫好,我们更应该为那些不参加展览的高手们致敬。认识了展览,也就能正确对待落选,该干啥就干啥,一切皆随自然吧。


724400陕西宁强县文化馆
陈华春 
0916-4221356办  
tgchc@126.com

TAG:

雪泥的个人空间 雪泥 发布于2005-09-13 14:06:00
说的好,这些名目繁多的展览,不参加也罢.
屈指十年了.哈哈^^^^^^^^^^^^^
百川归海的个人空间 百川归海 发布于2005-09-13 20:40:00
学书的过程与生活的过程一样,多一些坎坷,就会多一些财富,在落选中成长,在落选中收获,在落选中认识自己。
说的好,说的妙。
陈华春的个人空间 陈华春 发布于2005-09-13 22:58:00
学习书法篆刻,重要的是心态,而展览最能考验作者的心态。学习书法篆刻是快事,但许多人并不能感到快乐,原因在于人们都在追求书法篆刻以外的东西。
庞涌湃的个人空间 庞涌湃 发布于2005-09-13 23:03:00
切合实际
似还可以再深入些
西泠石香发布于2005-09-14 19:55:00

好心态!鼓掌并支持!!!
原斋李平的小窝 原斋李平 发布于2005-09-14 22:24:00
华春兄好文章!
固顶了做一个靶子,
请大家就当下展览的各个方面各抒己见,展开广泛的讨论。
一心堂发布于2005-09-15 03:38:00
以下是引用陈华春在2005-9-13 22:58:00的发言:学习书法篆刻,重要的是心态,而展览最能考验作者的心态。学习书法篆刻是快事,但许多人并不能感到快乐,原因在于人们都在追求书法篆刻以外的东西。

说得好。其实本来艺术作品的好坏就是客观存在的,作品本身的优劣不是人为定性的,是实事求是,自有公论的事情。只不过现在浮躁的追名逐利的大环境造成了书法篆刻评奖的“重要性”。根本没有绝对公平可言。好的作品的作者,你不会趋炎附势,不会作“背后文章”,就自然没有你的位置和“好处”。这并非笔者妄自轻言,实乃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内幕,所以说艺术要沾上了“官”和“利”,就根本不存在了质朴和纯粹。
作好自己喜欢的事,真实的活着才是生命的本真,有识者当一笑耳。。。。
吴奇发布于2005-09-15 07:36:00
喜欢这样的选题!喜欢这样的文章!
谷松章发布于2005-09-15 09:26:00
展览确实推动了艺术发展,但也使大家心态浮燥。可是如果从今天起所有这些展览都停办,恐怕也不可想像。华春先生说得好:在落选中成长。我还要补充一句:在展览中成长。只是参与者要清醒地认识到展览的正面和负面影响,对这个过程的漫长和残酷有足够的心理准备。
百川归海的个人空间 百川归海 发布于2005-09-15 09:38:00
在落选中成长
在展览中成长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说的好!!!!!!!
谷松章发布于2005-09-15 09:39:00
一个人究竟要走过多少路才能被称为男子汉,答案飘在风中
巴山夜雨发布于2005-09-15 10:10:00
举办展览我们真的无可厚非,关键是参展者要摆正心态,观当下骂展览者多为落选者,并无一获奖者,所以每一位书者重要的是搞好自己的创作,当有一天自己也能在展览中频频获奖时,我想骂者就不会再骂了,兴许还会感谢展览了.
陈华春的个人空间 陈华春 发布于2005-09-15 11:19:00
以下是引用谷松章在2005-9-15 9:26:00的发言:展览确实推动了艺术发展,但也使大家心态浮燥。可是如果从今天起所有这些展览都停办,恐怕也不可想像。华春先生说得好:在落选中成长。我还要补充一句:在展览中成长。只是参与者要清醒地认识到展览的正面和负面影响,对这个过程的漫长和残酷有足够的心理准备。
谷编辑言之有理。
对于基层作者而言,参展难,不参展更难,因为他们面临更为尴尬的处境。这就如我们许多人对于润格一样,卖作品难,不卖作品更难。对于展览,入展和落选很正常,既不能妄自尊大,也不能因噎废食。书法篆刻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把书法篆刻作为生命者,不一定就是一流大家,把生活书法篆刻化,不一定不是一流大家。面对展览,是一种心态的较量,关键是认清自己,树立书法篆刻在心目中的位置,像朝圣者一样,只有虔诚,没有非分之想。只要等闲待之,入选、落选,皆一笑而已。
老汉发布于2005-09-15 11:45:00
华春先生好文章!!
关于展览,老汉想说几句,凡在八十年代后期至二十一世纪前的知名作者,在当今所有的大展中,很少见到他们的踪影。
其原因主要不是现在的展览繁多,而一些当地的名家很多精力已不在此了,很多书家在练笔为娱,由于他已经是全国名家或会员了,有些全国会员由于生活的压力不在继续写字,更有一些名家们如省级书协副主席级别的正在四处忙着拉关系走穴,以求得生活安逸。大名家(全国知名)更不需要这样的展览了,每天忙着应酬社会活动,洛阳纸贵,他们现在的润笔费均以数千元计费,谁还会投搞,倘若弄个入选提名多丢人现眼。稍有点名气者再有投稿者,大凡都是想获奖或者还想证明一下自己创作水平,获者想获奖后能再去增补个省市级的书协职务,纯为证明个人实力很少矣。再有一些全国会员由于不思进取,作品还停留在八九十年代,作品风格及创作水平均不及时代所需,落选则是必然了。
那么当今天我们再看看全国各级书展中,还有多少老汉上述早已成名的书家还在投稿呢?而新的面孔越来越多,年轻的作者如雨后春笋,势如破竹般的成长起来了,年轻人大多创作热情高涨,并且有很多艺术院校的学生,或是经过长期的练笔得其一二。正如华春兄在“落选中成长”与松章兄在“展览中成长”。总之展览可以起到推动艺术发展,更能检阅当代书法水平的,所以展览不能不办。在这里老汉想引用华春兄的一句“认识了展览,也就能正确对待落选,该干啥就干啥,一切皆随自然吧。”
小晓斋主发布于2005-09-15 12:50:00
展览本身与如何对待展览,是一个问题的两个角度,或者说是三个角度,因为这涉及到展览组织者如何组织展览更科学、印人如何对待展览以及社会公众如何评价展览。都值得深思。
谷松章发布于2005-09-15 14:33:00
展览不会绝对公平,但还是为基层作者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展示乃至成名成家的机会。从这个角度看,当前的展览又体现出一种公平!给大家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。如果始终像一届全国书法展那样拒绝自由投稿,那么当今的青年精英还会有几个人出来?!
淳风堂的个人空间 淳风堂 发布于2005-09-15 19:40:00
展览并非过错,而展览背后的黑幕才是值得深思的。
可惜没有人真正的过问此事,甚至要提升到法律层面上。
如何达到公正公平的评选?缺乏公正监督的评选,其真实性多少都是要受到质疑的。
参赛者都是交了钱的,他们的消费权益如何得以保障?怎样来维权?


未谷发布于2005-09-15 23:07:00
展览也考验了一个人的心态.抱着平常心就无所谓了.
老石的个人空间 老石 发布于2005-09-16 14:28:00
说得好,再作简单的润色,把它发表在报刊上
白琴的个人空间 白琴 发布于2005-09-16 20:43:00
想留下一些好作品传给后代 .还是 <真不容易> 是不能逢迎.....不过几后年肯定是我们地 江山代有人才出 各领风骚数百年嘛.不要灰心哟
我来说两句

(可选)

【声明】刀客窝刊载的资讯及其他内容均由网友提供分享 并且纯属作者个人观点,不表示刀客窝同意其说法或描述,仅为提供更多信息,也不构成任何建议。网友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姓名及出处。如有侵犯到您的版权,请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马上进行重新整理!